当前位置: 纯种犬鉴定
纯种犬鉴定 
亲子匹配 

       随着中国国内犬业的快速发展,爱犬人士和繁育者越来越重视犬种的纯正,血统的优良和犬只身体健康。为了能够保留真实完整的谱系记录,繁育者会选择给犬只做DNA鉴定。因为DNA的鉴定结果不仅可以证实犬只的身份,而且可以作为确保谱系准确性的有力基础。DNA的鉴定分析是需要专业的研究人员通过高端的设备来进行的,但是经他们分析出的结果却可以通过简单的14位(现已升级为20个)基因位点来表述。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怎样通过14个(现已升级为20个)彩色的基因位点来分析下面这只幼犬的亲子关系是否正确:
我们一共采集了四只犬的DNA样本,他们分别是公犬A、公犬B、母犬和幼犬。现在我们以此为例来判定一下公犬A和公犬B,哪一只和幼犬有亲子关系。
他们的检测结果如下:
例一:
公犬A:

母犬:

幼犬:

在幼犬的第一个基因位点上,公犬A提供了一个名字为“D”的基因;母犬提供了一个名字为“C”的基因,从而形成了幼犬的第一个基因位点。

       公犬A            母犬

    

                 幼犬

匹配结果1:正确的亲子关系

例二:
公犬B:

母犬:

幼犬:

在幼犬的第二个基因位点上,公犬B只能提供一个名字为“D”的基因;母犬提供了一个名字为“E或F”的基因,可是幼犬的第二个基因位点为“EF”。这是公犬B的第一个排除点。

      公犬B            母犬

   

           幼犬

匹配结果2:错误的父子关系(公犬B的排除点≥3)

通过以上的例证,我们可以看到,犬只的最后一组基因(类似于人类)是决定犬只性别的。XX代表性别为雌性,而XY代表性别为雄性。父母双方各自向幼犬提供自己一半的基因。这样幼犬的基因类型就会有不同的排列组合方式,从而会出现不同的表现形式。所以我们采取了逆向判定方法—排除法,来判断亲子关系的正确与否。
因为幼犬的基因一半来自公犬,一半来自母犬,所以只要父母双方的等位基因任意组合可以产生和幼犬相同的基因类型,就证明他们的亲子关系是正确的;如果一方的排除点大于等于2(不能提供幼犬的任意一半基因的为一个排除点),那么就可以排除他们的亲子关系。例如,匹配结果2中,第二个基因位点,幼犬的基因为EF,而公犬B在这个基因位点上只能提供D,所以这算做一个排除点。而公犬B的排除点为三个,所以我们可以排除公犬B为幼犬的父亲的可能。
    
您可能会问,为什么排除点大于等于2才能排除有亲子关系的可能性?
答案:如果公犬B只有一个排除点,那有可能是幼犬的基因突变造成的。因为犬只的亲子关系的判定和人的亲子关系类似,没有100%的确定,只能有99.999%的确定性。

                 公犬            母犬

    

                           幼犬

您可能还会问,为什么要提供幼犬父母双方的DNA检测结果才能判定亲子关系?

答案:如果只有公犬的DNA,而没有母犬的DNA,那么只要有可能提供出幼犬的一半基因的都有可能成为幼犬的种公。但是又不完全确认。如下图所示:

幼犬的某个位点基因:CD,那么没有种母等位基因的话,六个种公都有可能是正确的种公,因为六个种公都可以提供幼犬基因位点上的 “C”如果有种母的DNA,种母的DNA等位基因为“CM”,那么只有等位基因为“CD”种公是正确的种公。

       


通过以上的学习,您也可以轻松分析验证犬只的亲子关系。